Monday, 21 July 2008

预防针



禹衔在满八个月大前,我就已让他注射了肺炎球菌感染疾病 (Pneumococcal) 和六合一 (6-in-1) 的预防针。刚开始,我与我先生都很犹豫是否该让幼小的禹衔接种六合一的疫苗。后来,在听取了不同护士的意见后,才放心的作出这样的决定。绝大部份的护士都赞成让幼儿一次过打六合一的预防针,理由是小孩可少打几次针。

禹衔的预防针都是在政府诊疗所打的。在政府诊疗所,如无需问诊的话,六合一的预防针大概是S$200以上,而私人诊所则有另加S$50以上的门诊费。除了费用的考量,我们也担心幼小的禹衔是否能适应这么强的
疫苗,还好,禹衔在接种疫苗后并无产生不适。

当禹衔接种完六合一的疫苗后,我们就开始烦恼该不该让他注射其它的选择性疫苗。不同的护士持有不同的见解,有的护士认为没有必要让幼儿打太多的预防针;有的则认为预防胜于治疗,不要等到小孩患上疾病时才来后悔。

对我们和其他家长来说,有两种疫苗应该考虑在先: 肺炎球菌感染疾病和轮状病毒 (Rotavirus) 疫苗。

以下是我所收集到有关肺炎球菌感染疾病的一些知讯:

脑膜炎(会导致严重及永久性的残障)

- 包括失去听觉,瘫痪, 智力缺陷及死亡。症状包括:发烧,昏睡及嗜睡,呕吐及颈部或腿部僵硬。

菌血症(细菌进入血液循环造成血液系统受到细菌感染)

- 菌血症也会造成脑膜炎。症状包括:发烧及呼吸急促。

肺炎(肺部急躁感染)

- 症状包括:咳嗽,胸口郁闷,生痰,发烧及发冷或颤抖及早诊断其病况及采取行动非常重要。

中耳炎(中耳感染)

- 症状包括:耳朵疼痛,发烧及小孩经常性的拉耳朵。

由于幼儿感染肺炎球菌感染疾病的情况在我国并无达到危险水平,因此我国卫生部并没有强制要所有的幼儿接种疫苗。家长如要让宝宝接种此疫苗,必需到私人诊所讯问,因为该疫苗目前政府诊疗所并无提供。

如果幼儿在一岁以下,接种疫苗需分三次进行;一岁以上到两岁以下,需分两次进行;两岁以上则只需接种一次疫苗。

禹衔的疫苗是在我家附近的转科诊所注射的。该诊所的转科医生非常细心与耐心,并且有丰富的医学转业知识,让我感到非常放心。由于政府并没有给于津贴,接种此疫苗非常昂贵,一次就需缴付S$200(包括门诊费S$30在内)。

至于轮状病毒疫苗,我并没有让禹衔注射此疫苗。除了收费昂贵外(接种疫苗大概S$150以上),禹衔也过了可以接种的年龄(宝宝需在六个月大前注射)。在我所收集到的资料显示,染上该病毒的幼儿,都会出现腹泻现象与细菌感染。除了腹泻外,幼儿也会出现呕吐,发烧等症状,严重则会有脱水现象。但只要在家长细心照料下,绝无性命危险。较大的孩童或成人如果感染此病毒,有时只呈现咳嗽或伤风现象而已,比较难察觉,因此需要特别小心观察。

值得庆幸的是,除了此病毒不会危害到幼儿的性命外,当幼儿多次感染病毒后,他们的身体会自动产生免疫力抗体。当然,在这之前,幼儿都必须经历病痛的折磨,是所有家长不乐预见的。

为了不让孩童感染病毒,家长必须非常注重卫生问题。除了经常要小朋友在吃饭前或玩耍后洗手,所有的玩具也必须每次清洗以保持干净卫生。大人也需遵守卫生条例,在帮宝宝换纸尿片或烹煮宝宝的食物时,一定要时时确保双手干净。给宝宝喂食母乳同样也可以达到防止宝宝感染病毒。

有了以上的讯息,我对于禹衔未能接种轮状病毒并无感到担忧。况且我的长女 - 颍諠,从她出世到至今,除了注射卫生部所列出的预防针和水痘疫苗外,并没有注射其它疫苗。让我感到庆幸的是,颍諠没有因此而受到病毒感染或有任何健康问题,她还是很快乐又健康的成长。

该不该让幼儿注射尔外的预防针,我想除了我之外,都是每个家长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