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25 July 2008

水痘


我在年过廿时,才出水痘。虽然已是很久的事情,但那痛苦的经历却令我到自今都无法忘怀。我还记得当时饱受全身发痒,却又不能抓痒的痛苦,由其当时我母亲严禁我沐浴,深怕我会因此而引发肺炎或其它并发症。

体验了这种痛苦经验,我打定主意决不让我的孩子也和我有相同的经历。因此,水痘疫苗问世时,我第一时间就带当时只有三岁的颖諠前往私人转科症所接种疫苗。由于事隔已久,我也忘了当时的确切费用,只记得它的收费跟政府诊疗所比较之下,只多出S$20或S$30左右(目前在政府诊疗所受费为S$65,而私人诊疗所受费为S$85疫苗;S$15接种;S$30门诊)。当颖諠接种了疫苗后,我以为可以安枕无忧了,真是大错特错。

颖諠在一年后,被她的同班同学传染,得了水痘。我当时的反应是震惊与无奈,尤其不知该如何劝服一个四岁大的孩子;在水痘发痒时,不可抓痒。唯一庆幸的是,颍諠除了身体一些部位长了水痘外,她的脸并没有长太多水痘,我想那可能是她曾接种疫苗的关系吧!

为了防止颍諠忍不住抓痒,我特地从诊疗所买了一种消炎粉涂抹在她的水痘上止痒。除此之外,我还每天用黄豆水(一杯黄豆加一大壶水煮滚即可)给颍諠冲凉,据说能帮助防止水痘扩散。这个土方在颍諠身上还蛮管用的。



当然,除了以上的方法,还有其它的治疗方法可以提供参靠:

Arm & Hammer Baking Soda
将一杯分量的粉溶入在装满温水的洗澡盆,然后浸泡在水里冲洗以达到止痒效果。

Cheerios: 可用来制成止痒粉。将两杯分量的谷物用搅拌机搅成粉末,用粉末加温水来浸泡冲洗来止痒。

Fruit of the Earth Aloe Vera Gel
用此芦荟膏涂抹身上后,再冲洗以达到止痒效果和身体保持清爽。

Kingsford's Corn Starch 和 Johnson's Baby Oil:将淀粉和婴儿油加水成糊状,可涂抹在水痘上止痒。

Phillips's Milk of Magnesia 或 Calamine Lotion 用棉花轻轻抹在水痘上止痒。

Quaker Oats 和 L'eggs Sheer Energy Panty Hose 将燕麦用搅拌机搅成粉末,并装在丝袜里,再将丝袜邦紧,然后浸泡在温水里。将身体浸泡水里三十分钟来止痒。

中药草也有疗效作用:

青果和芦杆茶

青果 30grm

芦杆 60grm


煮法:将青果绞碎,芦杆切块,加进水里煮,并当茶饮。


疗效:清热解毒。


解注:此茶只适用于水痘初期并带有发烧、喉咙发炎疼痛等症状。



芦杆菊花茶


芦杆 60grm
野菊花 10grm


煮法:将切块状的芦杆与野菊花一起加在水里煮成茶饮。


疗效:清热解毒。

解注:此茶适用于水痘发疹和发热时饮用。


其它需注意的事项:
  • 除非经医生批准否则不可给患儿喂食阿司匹林。
  • 在食物里不可加黑酱以免日后留下疤痕
  • 患儿必须要有足够的休息
  • 让患儿吃有营养的食物补充精力
  • 时时刻刻修剪患儿的手指甲,以免患儿抓破皮疹导致化脓感染
因为有了颍諠出水痘的经验,我对于该不该让我的小儿子 - 禹衔也接种水痘疫苗,犹豫不决。但我相信如果有一天,当禹衔也患上水痘时,我绝对可以应付自如,也不会一味认为让禹衔接种了疫苗,他就可以幸免出水痘。